港澳辦歡迎澳工商團拓合作

“澳門青年企業家北京——長春工商考察團”一行卅餘人,今日上午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和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李居仁率領下,分別拜訪全國工商聯和國務院港澳辦,雙方座談交流。

一行首先來到全國工商聯,獲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邱小平接待。他表示,考察團在全國兩會結束後第一時間到訪,充分體現對加強內地和澳門工商界交流合作的重視。接下來,將繼續加強雙方的交流交往,共同服務兩地企業發展。

一是繼續支持澳門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透過國際交流合作,促進兩地旅遊業發展。二是發揮好澳門中葡平台的優勢,加強與歐洲、拉美、非洲國家的經貿合作,助力兩地企業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三是加強雙方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的合作,發揮兩地企業優勢,實現融合發展。

何敬麟冀全國工商聯協助兩地工商界合作,發揮澳門位處國內國際雙迴圈交匯點的獨特作用,加快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亦促進地方工商業界與澳門開展對接,深度參與澳門當地各類展會和經貿活動,雙方實現優勢互補和資源整合,促進兩地經濟合作走深走實。

座談中,考察團成員對如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利用中葡貿易平台等話題發表看法。全國工商聯國際合作部副部長劉璐,以及所屬全聯旅遊業商會會長吉小冬、全國工商聯醫藥業商會常務會長李訪瑞、中國民營文化產業商會常務會長陳建國、北京青年企業家商會會長李萌等出席座談,並表達加強交流合作意願。

在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指出,隨着疫情結束,歡迎更多澳門朋友來京交流,增強兩地合作機會。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為澳門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希望澳門中小企業抓住機遇,發揮好澳門平台和窗口的作用,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何敬麟介紹了考察團情況及來訪目的,並希望國務院港澳辦繼續支持。

考察團名譽團長黃昇雄表示,澳門經歷三年疫情後,目前正在逐步恢復中,但仍面臨諸多困難。團員分別就疫後供應鏈恢復、放寬簽證助力澳門旅遊業復甦、在橫琴落實新街坊政策等議題建言獻策。劉文達表示,歡迎大家提出具體問題,涉及到相關政策問題,港澳辦將不遺餘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