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工商界 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

2023年3月25日,由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澳門廣州社團總會、澳門廣州青年社團總會、澳門工商聯會、及澳門菁英會聯合舉辦的「澳青工商界 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假澳門工商聯會會址舉行。活動邀請到全國政協委員阮建昆先生、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先生向與會青年工商界代表分享兩會精神及概況,加深本澳青年工商界人士認識“兩會”精神,凝聚共識、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工商聯會創會會長馮翠屏;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李居仁;澳門菁英會創會主席顏奕萍;澳門工商聯會執行會長吳華威;澳門工商聯會理事長歐家威;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理事長林家偉;澳門工商聯會監事長黃文龍以及來自澳門廣州社團總會、澳門廣州青年社團總會、澳門工商聯會、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澳門菁英會的會員共60餘人出席會議。

阮建昆分享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精神,他提到,今年是實踐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次“兩會”澳區的關注焦點不乏經濟、民生、灣區發展等。「兩會」對國家及澳門的意義重大,期望持續加化“兩會”精神傳達,凝聚愛國愛澳力量,積極支持和擁護中央對澳門的重大決策及部署。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做好“一國兩制”的堅實的支持者、維護者及建設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協助,為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鞏固特區繁榮穩定作出新的貢獻。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感到責任重大,但也是光榮的使命,未來將繼續積極建言獻策、履職盡責。

何敬麟介紹人大會議情況。他稱,今次“兩會”適逢換屆之年,對於國家及澳門的未來方針、經濟發展等均非常重要。澳門代表團在今屆“兩會”期間共提出九十一份建議,是歷年最多的一次。大會總共完成九項議程,審議表決各項報告,包括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兩高”報告等,以及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各項工作取得圓滿成功。今年是改革開放45周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澳門有著中西文化交融的區位優勢,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上,澳門要發揮獨有的角色和任務,更要鞏固愛國愛澳力量,“一國”原則要落實才能突顯“兩制”成功。另外,要深入領會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實現愛國愛澳的新發展,引導更多青年深入學習“一國兩制”好制度,以長期堅持下去、行穩致遠,做到薪火相傳作用。

本會會長李居仁表示2023年全國兩會在萬眾矚目中勝利召開。在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部署中,澳門處於“雙循環”發展的交匯點,要用好國家重大惠澳政策,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將以更大的責任擔當和更加務實的工作態度,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進一步團結青年工商界,奮力把握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的關鍵期,積極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爲兩岸青年建立交流平台。

澳門工商聯會執行會長吳華威表示通過聆聽本次會議,明白要夯實“愛國者治澳”的制度根基 。澳門工商聯會作為愛國愛澳的工商業社團,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道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與澳門特區攜手把握時代機遇、為澳門特區發展提供前進的動力。

澳門菁英會創會主席顏奕萍表示作為澳門青年,要夯實愛國愛澳的價值觀,作為中西方文化交流合作的窗口,澳門更應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同時以積極進取的心態,擁抱灣區的發展機遇與挑戰,擴大愛國團結共融發展的青年朋友圈。澳門菁英會將繼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持續貫徹“愛國者治澳”原則,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緊隨國家發展步伐,拓展澳門青年參與大灣區、橫琴深合區建設,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澳門廣州社團總會、澳門廣州青年社團總會秘書長馮文滔表示 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政府報告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厚愛與期望,極大增強了澳門各界的信心和決心。今後將更加深入學習領會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團結澳門廣大工商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把握國家發展戰略機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橫琴深合區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推動澳門經濟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實現高質量發展。

與會澳青工商界代表均認為是次會議有助學習兩會精神,以及了解國家大政方針和發展成就,並積極進行提問發言。